close
P1070271    

"貓兒的幸福餐桌"是我前一陣子迷戀上一本料理書,書籍裡有好多鑄鐵鍋示範料理照片,我心裡非常的嚮往,其實是非常羨慕,羨慕到一頭想栽進鑄鐵鍋裡
 
會愛上鑄鐵鍋完全是一個很天真的期待,"這個讓料理充滿樸趣感的鐵鍋子,也許會為我帶來全新的料理視野和味覺感受",看著料理書上的照片憑空想像食物的味道,尤其是看著黝黑發亮鐵鍋和食物一起端上餐桌的畫面,想像"嗤嗤嗤"烹調聲在餐桌上延續著,先生小孩興奮圍繞著熱騰騰菜餚的畫面,突然之間,看似平凡無味的料理工作頓時充滿了趣味性!......前幾天,我在煎魚的時候,因為"嗤嗤嗤"聲響太迷人了,女兒在客廳看著電視,突然大聲喊著"弟弟,下雨了趕快去關窗戶"......哇哈哈!笑死我了!
 
 
1-生活照六7
 
閱讀很多關於鑄鐵鍋資料後,以下是我的自問自答:

這個鍋很重,你知道存在著扭傷手腕的可能性?......我會小心,就像避免運動傷害一樣小心!
 
這個鍋會生鏽,你願意不斷的調養鍋子?......我願意用心的調養鍋子,一百個願意!!

你知道這個鍋也許會讓你在水火交戰的緊張時刻燙傷?......我真的會非常小心地做好萬全預防措施!!!
 
鑄鐵鍋黝黑的外觀看似不起眼,但鍋體耐燒耐磨不易損壞,擁有耐高溫的物理特性,功能性近乎萬用,煎煮烤炸皆可一鍋搞定;且因鑄鐵製成,鍋具受熱時會釋放出對人體有益的鐵離子,導熱均勻及維持高溫的效果,在烹煮過程中能將食物的美味保留在內不流失,雖有生鏽氧化的問題,但只要細心調養好鍋子就可以擁有不沾的料理效果 
 
耐高溫和不沾是我看重的特色優點,光是這兩點就可以幫助我在料理上有新突破,過去我確實是受到沾鍋的受限而阻礙我在料理上的冒險探索,期許,有了這個鑄鐵鍋之後,一家人的味覺能漸漸的被開發,至於,為何我不選擇漂亮昂貴的搪瓷釉燒鑄鐵鍋,除了價位因素之外,更重要的理由是因為我愛黝黑油亮的黑鐵,這純粹是個人喜好,在我眼裡,就是要愈黑愈油亮才愈美
 
 
鑄鐵鍋隔熱墊(1)
 
鑄鐵鍋溫度高到嚇人,為了避免燙傷到,利用小塊布拼湊做成隔熱的廚房家飾用品,隔熱墊還可以當臨時手套,和鍋子洗乾淨後的防塵罩喔!
這樣煮起飯來應該會比較得心應手些!
 
 
鑄鐵鍋隔熱墊(2)
 
這是實際料理時的照片,拆箱開鍋時就花十幾分鐘調養鍋子,在料理前先開中火約2分鐘熱鍋,接著倒入一些油,鍋子溫度持續上升,感覺熱度漸漸傳到手把時就把魚放下鍋,這時"嗤嗤嗤"烹煮聲響亮,轉小火繼續煎,因為熱度很高,很快就可以感覺魚肉轉熟,木鏟輕輕一推就可以把魚從鑄鐵鍋底往上撥,木鏟順著鍋底平面往前推進,魚很快就跟鑄鐵剝離了,接著輕鬆翻面繼續煎......
 
魚煎好的時候感覺鍋底並沒有明顯的燒焦物殘留,煎魚時的橄欖油有沒有起明顯的油品變化,把魚盛出,立刻把在冰箱存放一晚的隔夜糙米飯下鍋繼續炒,炒到米粒變熱且粒粒分明為止,接著鋪上煎好的魚,熄火後連同鍋子直接上桌
 
魚很好吃,炒香的糙米飯也很好吃,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輕鬆煎魚了,才短短不到15分就完成這道料理,真的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