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969.JPG 

  格友安靜和JEN 曾經留言,希望將牛仔褲大改造(單寧風斜背包)的製程手稿轉成教學文稿,但因為目前的生活還是以女兒的音樂學習為重,所以久久未能履行當時改造單寧風斜背包時的初衷,有時看著手作房裡等著改造的牛仔褲,總使我不經意的想起此事,這也因著自己對經營格子的重視,而決定寫作這篇教學文和格友們分享。

  一如以往,關於這件牛仔裙.....,這是欣媽年輕時的牛仔短裙(超短迷你裙),欣媽是一位將全心奉獻給神的人,待人非常友善溫暖,最令我感動的是她的胸懷,每當她為我禱告,她那一份心意總使我.......,成年的我們總是要一肩扛起所有的擔憂,但欣媽卻能將自身的擔憂拋諸腦後,全心全意的為我禱告,而我總是默默的接受,心想著該如做才能報答她?...在這個充滿競爭的年代,尤其是成年的世界.....,其實只要能健康幸福的生活就應當感恩,孩子們也應當快樂無憂的享受童年。

  也許欣媽知道我正妄想著要成為牛仔褲的改造達人,而將她這件古老時代的牛仔裙轉送給我,同時又送我兩張餐巾紙,我看著這件牛仔裙,心想....,就為欣媽改造成實用的側肩包吧!也趁這個機會寫篇格文。

 

DSC_1916.JPG

這是牛仔裙的原貌,是超短迷你裙,大概是膝蓋上20公分吧!所以能改造的條件相當受限。

 

DSC_1917.JPG

知道我要做什麼嗎?玩蝶古巴特.....

因為口袋的布片是那種古樸的淺灰藍色,這張華麗宮廷風的餐巾紙剛好可以用得上。

 

DSC_1922.JPG

初步變身後的牛仔裙,整個Fu還不錯,但圖案拼貼的技巧待加強,第一次自己玩蝶古巴特,所以......

已經決定下週要去教室向老師學藝了!

 

DSC_1923.JPG

這款蕾絲是最近添購的,大概是我目前收集的第二十多款蕾絲,因為這不符合自己最愛的鄉村風,蕾絲上的金邊顯得太華麗了些,不過卻在此時站上了舞台。

 

DSC_1930.JPG

將金邊蕾絲沿著袋口邊緣壓線車縫。 

 

 DSC_1932.JPG

決定袋體主體的方向,原先牛仔裙前後片的弧形車縫臀線需處理(陰影處)。

 

DSC_1933.JPG

將臀部弧形車縫線修成直線,先以水消筆畫上記號,接著車縫。 

 

DSC_1936.JPG

車縫後袋體主體面的呈現。

 

DSC_1938.JPG

順著車縫的直線預留1公分縫份,接著將多出來的布裁剪掉,並以拷克來處理布邊。 

欣媽是個喜歡簡單的人,不需要太多的裝飾,只要單純的袋體結構就能讓她覺得開心,因為欣媽最近也開始玩布作,所以愈簡單愈好。其實是沒有時間再另外製作內袋,自己找一堆裡由......,對於沒有內袋的袋體,可以拷克或包滾邊的方式來處理布邊。 

 

 DSC_1941.JPG

接著處理褲檔處的拉鍊開口,讓袋體的功能更明確些。

 

 

DSC_1939.JPG

 順著原車縫線再車縫一次,將拉鍊口布片(公+母)車縫固定。

 

DSC_1942.JPG

拉鍊口布片(公+母)車縫固定後,將之翻面後的呈現。

 

DSC_1943.JPG

接著車縫袋體底部,這部份不需拷克,因原先就已經有鬚邊處理了。

 

DSC_1945.JPG

抓兩側袋角,畫出等腰三角形的底部,三角型的底部就是妳要車縫的部位,底部愈長就代表袋體的寬度愈深,至於袋角要抓多深?這必須視袋體的整體感和使用者的需求而定。

為了讓袋體的前後主體面呈現多一些,所以袋角只有抓6.5公分,另一方面是欣媽習慣用扁型側肩包。

 

DSC_1947.JPG 

袋底還沒完成喔!

 

DSC_1949.JPG

要將袋底的縫份撥開,然後在兩側車縫壓線。

 

 DSC_1950.JPG

 這樣是不是好多了?

 

DSC_1953.JPG

袋體完成了。

 

DSC_1956.JPG

接著要上織帶,其實如果還有剩餘的牛仔布,這時可裁成長條狀,直接車縫壓線在織帶上,這樣比較有整體感,只可惜完全不剩耶!

因為太單調了,就隨性加上一些蕾絲。

 

DSC_1959.JPG 

將織帶車縫在袋體的適當位置上,這個位置可以隨性一些,原則上只要不失袋體的整體感與使用時的平衡感。

 

DSC_1961.JPG

 大功告成了!

 

 DSC_1966.JPG

這是欣媽的身影,她看到這個袋子時竟然沒一眼認出是那一件牛仔裙改造的,只是一直驚訝的說好看!感覺還蠻適合欣媽的。

 

DSC_1967.JPG

  

  牛仔褲改造的空間友多大?.....無限大......

  何謂牛仔褲改造?該如何定義?.....我的答案是:無論如何都要盡可能的保留原牛仔褲的原貌,在創作時要守住這個原則,其餘的就看個人風格的呈現,如果破壞了原牛仔褲的原貌,這時的牛仔褲就成了創作品的替代用布,而不能說它是牛仔褲改造創作品,牛仔褲打版設計師賦予每件設計品生命,就像是我們每個人在長相上都有自己的特徵一樣,因為每件褲子的設計不同,改造後的牛仔褲創作品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這是快速版的改造教學,複雜版的教學,目前還無能為力,因為相當耗時,這篇格文也將近爬了一週才完成,孩子上學時忙著打掃燒飯預備點心,孩子中午放學後忙著接送餵故事書燒飯陪練琴,只在孩子入睡後做一些自己的事,這就是我一天的生活。接下來要忙什麼呢?軒媽答應要到寶貝軒班上教孩子們製作聖誕飾品喔!所以要幫孩子們準備材料包,加上還要分送友人孩子的數量,最少要50來份啊!又有得忙了。 

   如果這篇文也激發起您的創作力,歡迎留言,也讓我有機會欣賞到您的作品喔!讓我們將部落格交流平台的功能發揮到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