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684  

這是即將引領我們一家人付諸野餐行動計畫的...西瓜包,是一個有著正方大底部和超大容量的袋體,這個西瓜包讓我對野餐這件事充滿興致,關於野餐計畫的誕生要從一本法式廚藝書來談起...

 

1-P1070715  

上週在"法式生活在我家"書籍中,看了野餐主題裡的輕食料理和擺設照片,心裡很羨慕那悠閒自在的生活,最近,更發現自己已經不由自主的在生活裡充滿關於野餐的一些小小計劃了,期待在孩子開學前的暑假最後階段,我們一家人可以開心自在的一起野餐去......


1-生活照六27 

最近的家庭烘焙麵包也特別專烤巨蛋體型,先是巨蛋鄉村麵包,接著是巨蛋酪梨麵包,再來是巨蛋松露巧克力麵包,都是大體型麵包,我想,我是真的好想出去野餐!

  
1082870_562429820482765_1058775276_n[1]

看縫紉書呢!思緒竟然也多停留在大型袋體上,過去,翻閱同一本書,目光不曾在這有著野餐樂趣的西瓜包作品示範照片上多停留,這次無意間翻閱到時竟然一口篤定"這款西瓜包我非做不可",閱讀構思的時候就覺得這作品袋體結構愈看愈有意思,看了書上提供的原型版型,發現,哇!竟然是大型袋體,光是打版和裁布就是ㄧ大工程,...我記得那當時是女兒上鋼琴課的等候空檔,耳邊傳來的琴聲似乎已經不存在了,滿腦子裡計畫著配色用布和製作流程

 

1167766_562429823816098_1073052735_n[1]

當天回到家就開始描繪版型布,為了縮短前置作業時間,我請女兒幫我裁剪版型,這時我在布櫃前選布配色,女兒對於我的計畫也感到好奇,我們一邊裁布一邊討論著關於野餐的一些事,母女愈說愈開心,進出縫紉間時也常常過來關心我的製作進度,因為我們都迫不及待的想去野餐啊!

參考書籍:  親手作簡單甜美的 實用生活包77款  p39 西瓜包

 

1-生活照六22

 

1-生活照六23

1-生活照六24

幅寬110的表布和裡布各需約ㄧ碼,在縫製完成後,對這件作品的想法:

1.這件作品的外型屬於可愛、有著柔和氣息的大型袋體,實際完成的袋體好大,大概可以放得下15公斤的米量,或是ㄧ顆20公斤的花蓮大西瓜喔!這真的是非常適合野餐的提袋,裡面可以收納瓶瓶罐罐、保鮮盒、餐具、好多個巨蛋麵包、生菜蔬果......

2.這個袋體的特殊縫紉技巧在於"圓弧"的車縫弧度掌握,這次領悟出圓弧有兩種,一種是"外凸"的圓弧(圖5),另一種是"內凹"的圓弧(圖6),這兩種圓弧車縫的技巧完全不同喔!前者是要讓壓布腳順著弧度走,後者是要讓弧度順著壓布腳腳走,很特別,也很有意思!

3.外凸的圓弧在車縫時就像是汽車駕駛方向盤一樣,當縫份0.7CM的時候,手扶著部片前進時目光聚焦點要走在0.7的這一道圓弧線上,手扶著布就如同是握方向盤,壓布腳的連續啟動就好比汽車油門,0.7的縫分就好比是國道系統銜接各縣市的圓弧快速道路,駕駛這條弧線時比較多的力量會放在左手

4.內凹的圓弧就像是隱形者,過去我一直悟不透,老是覺得要逆向駕駛很不合理,弧度也常常偏離,所以困住了好一會兒,一直在想如何駕駛出一道漂亮的弧度來,...將!燈泡突然亮了,...讓弧度順著壓布腳走,因為裁縫車壓布腳結構的緣故無法從內側轉動部片來順利走在0.7縫分弧度線上,在經過壓布腳下針點時,必須試著把內凹的弧度瞬間拉直來作為處理,因為是瞬間拉直,過了壓布腳下針點之後就把布放鬆,目光注意力約下針點算起3公分內範圍,駕駛這條弧線時比較多的力量會放在右手,這樣一來就能無誤的車縫在這條縫份0.7內凹弧度上

5.大型袋體的最後"袋體壓線"也是一大學問,因為層層相疊的表布、裡布、也許還有布襯、或是遇到布片結合時的縫份,這些等等加總起來的厚度會造成最後"袋體壓線"車縫上的困難,試著想像壓布腳的兩側,一側穿著高跟鞋,另一側沒穿鞋,因為兩邊不等高的落差,車縫起來一定會常常晃動,為了解決這樣的車縫壓線問題,我在壓布腳旁黏了一片約0.2公分厚度紙板,目的是為了平衡壓力,黏貼的位置也是依據壓線縫份多寡來決定,這件袋體壓線約離布邊0.2公分,在壓布腳下針後,紙板就緊鄰著布片黏貼(圖9),壓線車縫時,左手要往右側使點力盡量讓袋體布邊與紙板貼合來進行壓線車縫(圖10),如此,就可以快狠準的飆車啦!流暢的弧度壓線(圖13)就是這小小厚紙板所賜予的獎賞喔!

 

1-生活照六25

1-生活照六26

上述是我製作這件西瓜包的心得記錄!參考即可,畢竟每一位生活手作家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技!對我來說,這些密技如果不把它記錄下來讓自己偶爾可以翻閱複習,過不了兩週,當記憶庫容納不下的時候,這些密技就會像泡沫般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對這瞬間來襲的靈感充滿感謝!因為這也許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