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130.JPG

      這是幫寶貝軒親自縫製的居家鞋,不久之前才剛幫姐姐縫製一雙,寶貝軒因而非常的羨慕姐姐,那幾天放學回來開口的第一句話都是問:媽媽,我的鞋子縫好了沒...,一天過去了,一週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鞋子終於在聖誕節後誕生了,因為軒媽要忙著準備聖誕飾品的材料包,忙著籌畫兩個孩子班上的聖誕飾品手作活動,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輕鬆的完成聖誕飾品,軒媽將每個材料包準備到將近半成品的程度,所以耽誤到這雙鞋的製作進度。

    寶貝軒也激發起媽媽的創作靈感,正當媽媽神秘的拿出這塊車車圖案布的時候,心想寶貝軒這個hight咖一定會很興奮,結果他竟然說:我不喜歡車車的,我喜歡小天使圖案的.......,因為媽媽已經裁好布了,所以只好再想點辦法,就在鞋面表布貼布繡上幾款車子,然後找這款蕾絲當高架橋,主題就自然的凸顯了:在烈日當中,行駛在高架橋上的忙碌車車......,這個畫面勾起我學生時期外出求學的台北城市印象,因為我以前每天騎機車往返新莊和台北市,台北市的周圍有很多的環河高架橋,那是一段凡事要靠自己打理一切的日子,雖然後來搬到學校旁的514巷....,台北的生活不容易,人口密度高,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好疏離,總覺得太孤單了,所以在畢業前就計畫到台南生活,畢業典禮的當天就一個人來到陌生的台南開始新的生活,記得那天來到台南時已經是深夜了,而且隔天八點就準時報到上班,開始忙碌的上班生活.....,一轉眼已經十二年了,學生時代的我未免也太積極了,怎麼都沒想過要先回家屏東老家呢!

  接著要分享這雙鞋的製作花絮,關於製作步驟請參考:牛仔褲大改造 (手作兒童室內鞋/超級完整版教學) ,關於書籍請參考:溫暖手作.室內鞋,作品編號與尺寸:24號作品(開叉室內鞋/全家福/size:18公分)。

DSC_2106.JPG

這就是我神秘的拿給寶貝軒看的車車圖案布。

 

DSC_2102.JPG 

這是右腳鞋面表布的初步構圖,先完成車車的貼布繡,再接著車縫上蕾絲高架橋,貼布繡完車車後發現位置太高了些,因為沒力氣再拆掉從新做,所以就將就的繼續完成,心想又不是要賣錢的,要求完美也應該有個限度。關於貼布縫的技巧,手邊有買一本三上奈津子的愛心貼布繡,裡面有很詳細的貼布繡技巧教學,順便推薦一本好書給有心自學的格友們。

 

DSC_2103.JPG

這是左腳鞋面表面的構圖,這次有考慮到正式完成鞋品圖案的呈現,大約估算一下縫份和完成品的鞋面高度,所以這次的構圖位置應該是很理想的。

 

DSC_2104.JPG

圖案是不是很富有童趣,軒媽非常自得其樂。

 

DSC_2111.JPG 

這是作品正式車縫前的前置作業,關於裁布的注意細節都詳細的紀錄在教學格文裡。

  

DSC_2121.JPG

寶貝軒因為見習過姐姐的拍照情形,當時非常羨慕姐姐,現在終於輪到他當主角了,所以非常的配合謹遵爸爸指令配合的擺出各種姿勢。

 

DSC_2122.JPG

這雙鞋非常的合腳,幾乎可以說是量寶貝軒的腳型尺寸訂製出來的,所以瞜!

身高約110公分/滿五歲:請使用書中18公分的版型

身高約125公分/滿八歲:請使用書中20公分的版型

 

DSC_2124.JPG

貼布繡的針距約0.2公分,尤其是在有弧度的地方更要將針距縮小喔!

布蕾絲目前的布作範圍是以家庭生活用品為延伸,對於拼布藝術只能說"那是未來的夢想",因為孩子才是布蕾絲目前最重要的產業,偶爾看看日本拼布書籍欣賞大師作品,再加上之前有上過幾堂拼布入門課程,這樣其實就很享受了。

 

DSC_2129.JPG

很多手作鞋在鞋口的部份省去了再壓一次車縫線的程序,但我卻覺得這個步驟也很重要,因為可以將整雙鞋的形體勾勒的非常清晰具體,車縫壓線時也要注意"表布在上""裡布在下""裡布稍微內推0.05-0.1公分",這樣車出來的壓線才能"細緻"+"水噹噹"喔!幾乎看到這雙鞋的親友都非常佩服這雙鞋的車工,布蕾絲把秘密都說出來了喔!

 

DSC_2134.JPG

寫作格文對布蕾絲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涵義?

這是布蕾絲對自己生命產業的經營,深信用心寫下的每一篇格文都能永恆的收藏著,在不同的時空下與初次來訪的格友們初次相遇,在這個部落格交流平台中總能一次又一次的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無論您是"手作同好們"還是"習琴書童媽媽們",非常感謝大家一次又一次的蒞臨布蕾絲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