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49.JPG

這是幫姪女(小宇)做的褲子,在幫女兒製作時也順手做一件小宇的。

女兒準備音樂賽的最後兩週,當媽媽的我心理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我除了要穩定孩子的生理狀況外,還必須要維持孩子彈奏的穩定度,有時覺自己簡直就快胸悶了,所以那兩週的日子除了陪練琴,幾乎所有的休息空檔都在研究"孩子居家褲的製作",因為這能轉移我的注意力(那一陣子H1N1把我們都嚇到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而暫時減少外出),連續2週沒出去壓馬路的我就這樣研究了好幾本日雜,摸索了好幾個版子,也發現版型之間都有微妙差異,就對版型的好壞愈有感覺。

一開始都是以女兒身高的尺寸版型為製作方向(女兒身型偏瘦,身高大約120公分),片上這件CUCITO 2009年 夏號 作品編號:61 版型:120公分 ,我對製作出來的褲型很滿意,但發覺型都實際尺寸要來的小(是因為日本人的個子都比較嬌小嗎?),這件褲子給110公分高的兒子穿很剛好,尺寸的問題讓我很傷腦筋,這時突然想起量身的觀念,所以就幫女兒量身,將量身所得的數據與版型(不含縫份)數據相互對照,發現光是股上線的U字型車縫就少了近6公分,接著就依女兒的量身數據來修改型,大家猜猜看布蕾絲有成功製作出女兒的版型嗎?..........當然是成功了!

目前已經製作了近10來件兒童居家褲,所以身邊有100.110.120公分三種尺寸的版型收集著,要幫家族裡的大小孩子製作居家棉褲啊!最女兒每次打開衣櫃一定先拿媽媽做的居家褲穿,因為就是舒服嘛!

布蕾絲這次要分享這兩週來看書自習手作服心得:

1.要有量身的觀念,要檢查實體大小的版子是否符合需求,如果不符合需求,則要將版型做適當的修改。

2.有時也可以拿自己最合穿的衣服和實體版型做比較,比較時要記得將縫份考慮進去喔!

3.如果版型沒問題,製作前要檢查版型之間相互對應車縫的長度有沒問題,例:前後片相接合的脇線和下股線是否等長。

4.如增加或減少褲管長度都需要由原版子的裾線(褲管口的布邊)來調整,以裾線為水平往上或往下增減長度,而非自己憑感覺自己決定長度的水平線。

5.依褲子版型剪裁下來的前後片,可用水消筆作記號,例:前片上方劃O;後片上方劃X ,因為這樣可方便製作時迅速確認布片的方向。 

 

  DSC_1356.JPG

 這張照片版型上標記110公分(其實是原先120公分的版型),版型上最好詳細註記:書名.作品編號.頁數.布紋方向.縫份....(資料愈詳細愈好),來可減少下次製作時重新摸索的時間,再來就是避免錯誤時造成布品的損失。

 

 DSC_1350.JPG

這是褲子右前方的口袋,製作其實不難,只是會很耗布喔!如果要省布,利用裁剪前後片所剩下的小布塊,剪13(直布紋)*12,在後片適當位縫口袋,但記得一件事,前片袋口處的袋布弧度就不需要了,要記得將脇線往上延伸喔!

布蕾絲非常謝謝格友們的光臨,我會繼續將自己的自習經驗與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