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408.JPG

這是布蕾絲半年前為之狂熱的包釦髮飾,一開始的製作理由是:消耗掉一堆很貴的日本小塊布,那些小塊布都是布蕾絲拿私房錢去教室玩布作時剩下的,有多貴?有去教室玩布的人應該可以理解那種滴血的心情,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物盡其用,但在當時製作時並沒有那種狂熱感,因為只是為了消耗布塊而製作,成品當然也像是忘了加鹽的燙青菜一樣索然無味,直到有一天我遇見這塊布。

DSC_1368.JPG DSC_1369.JPG

對包釦髮飾的狂熱從此開始延展開來,大家想知道這樣的布塊引發我什麼樣的想法嗎?就是玩"包釦髮飾的配對組合",就從那時候開始,布蕾絲開始研究如何做出"有細緻度和厚實度"的包釦髮飾作品,那ㄧ段時間,只要ㄧ有空就是在玩包釦,也因為家中女兒對髮飾需求高,女兒髮量多,市售髮飾很難符合需求,諸多缺點:鬆緊帶太短+鬆緊帶彈性不夠+鬆緊帶一拉就扯下碗公+缺乏精緻度+撞衫機率高........,總之就是無法感到滿意。

接下來要公開布蕾絲製作包釦髮飾的所有秘密喔!(這些技巧都是玩包釦的基礎功),但至於該如何"玩配對組合"和"其他的延伸作法"則會另外寫格文傳授,希望這篇格文能受到格友們的歡迎。  

 DSC_1371.JPG

這是製作包釦髮飾所需要的所有材料:

1.直徑2.0公分的包釦(公+母)一組:不使用碗公,因為髮量多的孩子在綁髮時很容易因為拉緊鬆緊帶而從碗公處剝離。

2.約0.2公分厚的超薄鋪棉:鋪棉目的是為了增加作品的厚實度。

3.髮飾專用鬆緊帶27-28公分:這是對髮量多或少的通用長度(因為髮量多者請在第3圈收,髮量少者則在第4圈收),不建議大家用黑色,因為會影響髮飾的配色美感。

4.製作版型紙板:以半徑2.5公分劃圓一圈,在版型上註記包釦尺寸並收納保留,能方便下次隨時再製作,減少重新摸索時間。

5.包釦用小塊布片:若圖案有主題性,描繪紙板時請注意取圖重點需位於紙板正中心。

6.緞帶:要能與包釦小塊布相互搭配,搭配後要有加分效果的緞帶。

7.手縫長針

8.手縫線

9.打火機

10.漂亮的木釦或珠子:洞口最少要有0.2公分大小,珠子大小最少要10mm的才好看(建議選擇10-15mm) 

 DSC_1372.JPG

 先將薄鋪棉和布塊做圓形車縫 

 DSC_1373.JPG

沿著圓週內0.1公分處車縫,車縫時需要些技巧,熟練就是,不一定要車縫的很完美,目的只是要使布片的布邊在縮縫時不容易鬚邊,同時也加強布塊和鋪棉的緊密度,這是基礎功,會增加作品的精緻度喔!

 DSC_1374.JPG

 車縫完成 

DSC_1375.JPG 

 再讓大家看清楚ㄧ些 

DSC_1376.JPG 

如果有適合的緞帶可以在此時搭配上去,如果是主題圖案布就不適合搭配緞帶,因為會影響主題圖案的呈現。 

DSC_1380.JPG

 再讓大家看仔細些 

DSC_1381.JPG

要開始縮縫了,縮縫在圓週內0.25公分處,要先起ㄧ針(起ㄧ針就是從原先下針的打結處再回穿過去),才接著以0.35公分針距開始縮縫一圈。 

DSC_1382.JPG

縮縫一圈的開始和結束要相互重疊約一針,最後一針的出針處要在布的正面。 

DSC_1383.JPG

放入包釦(公),如果搭配緞帶,則要注意方向性,就是包釦洞口方向要與緞帶方向平行,為什麼?讓大家猜一猜?(答案在最後一張圖片上)

DSC_1386.JPG

手持縫線拉緊包釦,可以觀察我的手勢 

 DSC_1387.JPG

為了避免縫線在完成打結之前會鬆掉,可以把線放在白點上以大拇指暫時壓住 

 DSC_1388.JPG

接著再拉縫皺摺一圈,拉縫目的:使包釦正面的圓弧更滑順,拉縫方法:每2個皺摺/每針,縫線呈順時針方嚮往右下方拉,一直到每個皺摺都拉縫到。 

 DSC_1389.JPG

順時針拉縫ㄧ圈後的呈現 

DSC_1391.JPG 

將包釦(母)放置上去並壓緊,會出現"喀"ㄧ聲 

DSC_1392.JPG

這是完成的包釦正面,車縫緞帶時有考慮白色點點的規則性,製作時是有想法的喔! 

 DSC_1393.JPG

準備要將鬆緊帶結合上去了,鬆緊帶的頭端先用打火機燒一下,先收一下鬚邊,接著持手縫針在頭端起一針。 

DSC_1394.JPG 

已經完成起一針了,要看清楚喔! 

DSC_1395.JPG 

接著穿入包釦(公)的洞,把鬆緊帶往洞口拉近 

DSC_1397.JPG 

以梭子將鬆緊帶頭壓入洞口,這時左手食指繞線一圈(拉線),同時以姆指和食指稍微抵住包釦,防止包釦滑動請小心,不要受傷,不然大家的老公會怪布蕾絲喔! 

DSC_1398.JPG 

其實,只要把鬆緊帶頭稍微推入洞口一點,接著就能很順利的拉出鬆緊帶 

DSC_1399.JPG 

如果是製作單頭包釦髮飾,這時記得一定要穿上珠子,如果剪線了,你就得重新在鬆緊帶頭上再起一針,因為目前市售的珠子(<15mm)很少有洞口比鬆緊帶還大能直接穿過去的。 

DSC_1400.JPG 

完成穿珠,記憶中穿珠比穿包釦的洞要來的輕鬆 

DSC_1401.JPG 

打2次單結,拉緊再拉緊喔! 

DSC_1402.JPG 

緊臨著結剪掉多餘的鬆緊帶,不用擔,真的可以剪到底。 

DSC_1404.JPG 

點火將鬆緊帶的鬚邊燒一下,同時燒一下打結的頭(約2秒),這樣的結就會非常堅固。 

DSC_1405.JPG

將結拉到包釦洞口邊,完成了! 

  DSC_1406.JPG

剛才的問題,看到這張照片應該想到答案了吧! 

布蕾絲在很早之前就很想分享包釦髮飾的製作,但需要先生幫忙拍照,不好意思要求一個男人拿相機在旁隨時待命,所以原先只是要拍前兩張照片,後來不小心一直叫他再等一下,然後就這樣完成所有細節的拍照,我想,這應該是男人應該為全職太太做的一點事,因為這樣女人才會心甘情願的待在家理,說實在,全職家庭主婦並不是想像中的美好,我們也是有苦難言的,大家能想像你最好的朋友就是和你每天朝夕相處的家人的那種生活嗎? 

接著還會陸續分享關於包釦髮飾的其他主題,也都非常的有趣,只是不知道圖片還能否這麼精彩,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